AnLi_

千刀万剐的感情才最生动

长长来路 命有玄机

{鱼玄机第一人称}


“幼薇见过老师”第一次,我跪在了他面前,恭敬地唤他,他缓缓蹲下,温柔的笑着拉住我的手 “不敢,唤我飞卿即可”


“萧萧风雨夜,惊梦复添愁,不错,好诗”当他笑着夸赞我时,我从未如此开心过,那时我的笑容,也迷了他的眼。


不止一次的


温庭筠怜惜的抚摸我的头,红着眼眶说:“幼薇,如若,我们之间并无相差30多岁,那该多好,该多好……”


“飞卿……你等你回来”


亲手把我送给别的男人,温庭筠,这就是你对我说的大礼,你怎么舍得。


那个男人叫李亿,相貌英俊,腰缠万贯,毫不令人怀疑,他是个完美的夫婿,但在那个尊卑有序 极其注重家世门第的长安城,名不见经传的鱼家在面对李亿的正房妻子裴氏无异于螳臂当车。


社会等级造就了这段注定悲哀的故事,《唐律疏议》有言“妻者,齐也,秦晋为匹。妾通买卖,等量相悬”且禁止二者混乱逾矩:“诸以妻为妾,以婢为妻者,徒二年”


裴氏出身名门,富贾一方,家族在朝势力极大,眼里自然是容不下半点沙子,强势而专横——尤其是得知自家丈夫纳妾,甚至宠爱有加,为此在寸土寸金的长安城置办下一栋园林别墅,度过了一段柔情蜜意 令人心醉的时光时。


那个女人被嫉妒驱使的几乎要发了狂,时时趁李亿不在时上门对我百般刁难,拳打脚踢——太疼了,意识模糊的时候,脑海中挥之不去的,好像,有着你的身影。


或许,我有段时间,是真心爱着李亿的,为了和他在一起,我逆来顺受,伤痕遍布是常事,无奈裴氏家族势力太过强大,而李亿又软弱而无能,对他那个蛮横无理的正妻毫无话语权 最终还是被逼迫用一纸休书将我扫地出门。


他或许还是爱我的,我们二人分别之后,暗地派人把我安置一处僻静的道观——咸宜观。并为了让我衣食无忧,出资予以修缮,并捐出一笔数目可观的香火钱。


年长的观主道姑为我取了“玄机”一道号


长长来路,命有玄机,从此,长安城内再无鱼幼薇


唯有咸宜观内的女道士——鱼玄机


道观外写着    [鱼玄机诗文候教]


……


无数的文人雅客都来了,唯独你却没来…飞卿,你是对我失望了吗


“看着那些所谓的正人君子在我面前露出那丑恶肮脏的一面,我就觉得恶心……飞卿,别人终究取代不了你”


你终于回来了,哪怕只是草草的来看我一眼,我内心也有着几分欣喜和甜蜜,飞卿,我就知道的 你心里有我。


好巧不巧,观内的丫鬟绿翘的一句来报,打破了我脆弱而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希冀


“小姐,左公子来访”


“他!?快…幼薇,快让我藏起来,绝对不能让他看见我在这里…快!”温庭筠慌不择路的说道


头一次,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什么叫手足无措


“的确是啊”我自嘲一笑


他听到后狠狠怔住了,眼眸中充斥着我看不懂的情绪


破罐子破摔了,我凄凉而轻轻的笑道,无所谓了,此时此刻我只想狠狠的嘲弄她,也嘲弄自己:“著名大诗人温庭筠和风流女子鱼玄机孤男寡女同处一室,传出去,那该是有多丢人的事啊! ”


我从未用如此尖锐的词句,如此重的语气同他说话,我以为他会反驳…可他没有


此时,门外传来了轻快又有些迫切的脚步声


他慌忙非常,只来得及用充满歉意的眼神看我一眼,而又自顾不暇,赶忙躲进了我的衣柜。


丧家之犬。

我脑海中不合时宜的冒出来这个词


太狼狈。


我隐隐约约想起——


“这是我最为骄傲自豪的学生,鱼幼薇”

记起你曾经在满堂宾客面前毫不掩饰对我的喜爱赞赏之情,如若有宾客对我无礼,你绝对会毫不犹豫的挡在我身前,粗暴地将那人赶出宴会。


?……


而现在,你连和我在一起……都觉得恶心吗?


“玄机…”左公子如痴如醉的看着我,我勾了勾唇角朝他走去,娇媚动人,暗送秋波,眼眸如一旺望不到底的湖水,水光潋滟,含着笑意 轻轻问道:


“左公子,你爱我吗?”

“爱!玄机!!我爱你!”他就像过往所有对我如痴如醉的追求者一样,双眼中是毫不加以掩饰的炽热爱恋和倾慕。


我一愣,继而疯狂大笑,“爱?!哈哈哈…你说爱?!你说你爱我?”我生生止住笑,眼中布满血丝,神色可怖,冷意蔓延到眼底,一步一步朝他逼近,直至角落,暗哑的声音嘶鸣道:“既然你爱我,那你愿不愿意娶我?”


左公子痴怔着 不知该如何作答,我早已料到,发泄又自虐般问:“你们男人口口声声说爱我,那又为何不愿意娶我?”


左公子似是从未见过这样的鱼玄机,回回过神来愤怒的推开了我,头也不回的跑出了道观,再也没来过。


我眼眶发红的看着他的背影,仿佛全身力气被抽干一般,靠着墙缓缓蹲下,抱紧了双腿,飞卿,你可知,最后一句话是说给躲进衣柜的你听的。


空气仿佛凝固一般,半晌,温庭筠才缓缓从衣柜走出,神色似是有些许心虚,轻声道:“幼薇……我……”


我自嘲一笑,忍了又忍,还是对他吐出几个字“要么……娶我,要么……滚!”


……


最后……他还是走了


他就这样听着我的哭声,头也不回的走出了道观,20年的感情,他就如此的放任自流,


温庭筠,你怎么舍得?


我已心如死灰,飞卿,既然你都嫌我脏,我又何必留恋这早已死去的躯体。我自暴自弃 ,开始让那些男人留宿,长安城内鱼幼薇“才女”的名号也渐渐传播成了鱼玄机“风流浪荡”“不知廉耻”之徒。


夜夜笙歌 以酒诗相伴,歌舞升平,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妙——真是,很难不让人享受。


但唯独,少了你。


我心性愈发暴躁而偏激,日日夜夜的执念折磨的我几乎面目全非,愈发妖艳而危险。他们逐渐疏远我,忽视我,我愈发敏感而偏执,我明白,如此下去,厄运缠身只是时间问题罢了。


终于,我撞见了我的情郎居然和我的贴身丫鬟绿翘偷情!浓烈的恨意气血如火山喷发般涌上心头,灼烧着我仅剩的最后一点理智。


顷刻间便消耗殆尽


我杀了她


我眼睛猩红可怖,冲上去一把掐住了绿翘纤细脆弱的脖颈,看着一个生命在我手里痛苦无力的挣扎,直至最后一束生命的微光熄灭,我都没有丝毫怜惜和留情,手上愈发用力。


她死了,我杀的。


那个男人见闹出了人命,震惊而恐惧的跑了出去。


衙门的方向

他想告发我  一命还一命,我的结局,我心中此刻已有定数了。


但现在已经不重要了,既然飞卿你都不要我了,那我活着又有什么意义?


李亿红着眼眶道:“幼薇!温庭筠他…他已经…已经死了!临死前,他还一直念着你的名字,想再见你一面!”我如遭电击,几欲踉跄,眼泪一滴一滴砸在地上,却闭上双眼,死命般的摇头“不,不会的…他怎么能……怎么能”


临刑前,我对行刑官说:“离行刑还有些时辰,望大人让民女再说最后一句话”行刑官迟疑着,答应了。


我转过身看着行刑台下或同情,或冷漠,或鄙夷的目光,缓缓道:“我鱼玄机一生爱过很多男人,可到头来才发现……”台上的女子惨然一笑,眼眶却红了“我爱的人,仅温庭筠一人而已,一字一句道完,我无视了台下的哗然,决然转身……


刀起刀落的瞬间,我却笑了,因为我看到了你在向我招手


“幼薇……你看,长安城的花,又开了”




end.

评论(9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